系部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导航 -> 正文

生物病原与免疫学系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9 点击量:


生物病原与免疫学系历经几十年的持续发展,如今已形成了一支办学理念先进、治学严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博士后5人、博士9人、硕士3人;CT学者2名,三峡学者3名,三峡大学教学名师1名,三峡大学免评教师1名,硕士生导师15名。

承担三峡大学校内外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的《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基础》《医学寄生虫学》《医学生物信息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实验技术》等十余门课程的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

教学方面,2021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单位;2021年《病原与宿主防御系统》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师教学创新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医学免疫学是三峡大学第一批硕士学位点、省级重点学科、省级一流课程。近5年,承担教研课题10项,主编参编教材、专著9部,发表教研论文15篇。《医学免疫学》建设为省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病原与宿主防御系统》建设为省级“线上+混合式”金课;《鄂西并殖吸虫的诊断及防治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一流课程;《医学微生物学》《医学遗传学》、《Medical Immunology》建设为校级优质课程;获得湖北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三峡大学教学成果奖多项。系部教师带领本科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竞赛,获得成果奖多项,并连续10届开展病原生物学文献阅读竞赛。

科研方面,近5年,主持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8项,地市(校)级项目16项;系部教师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132篇,其中SCI收录87篇,CSCD收录45篇;获批专利7项;荣获湖北省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及三等奖1项,三峡大学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其它学术奖励7项。

教学团队着重关注学科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与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强化以学生为主体的主动学习,同时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开设设计性实验、开展文献阅读知识竞赛,加强学生的创造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临床和科研思维。

生物病原学党支部多次评为三峡大学先进党支部,还被中国卫生政治思想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评为“支部活动形式创新奖”。

(数据截止至2023年9月)


上一条: 病理学系

下一条: 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

学院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生命科学楼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328   邮箱:jcyxy@ctgu.edu.cn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