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政策 -> 正文

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学习资料

信息来源:任东明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量:

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研究行为的适用范围

在中国境内从事的中国人类遗传资源采集活动,包括重要遗传家系、特定地区人类遗传资源和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规定种类、数量的人类遗传资源的采集活动的规范和管理。所称人类遗传资源包括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和人类遗传资源 信息。

重要遗传家系是指患有遗传性疾病或具有遗传性特殊体质或生理特征的有血缘关系的群体,患病家系或具有遗传性特殊体 质或生理特征成员五人以上,涉及三代。

特定地区人类遗传资源指在隔离或特殊环境下长期生活,并具有特殊体质特征或在生理特征方面有适应性性状发生的人群 遗传资源。特定地区不以是否为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划分依据。

国务院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规定的种类是指罕见病、具有显著性差异的特殊体质或生理特征的人群;规定数量是指累积 500 人以上。

以临床诊疗、采供血服务、查处违法犯罪、兴奋剂检测和殡葬等活动需要,对人类遗传资源进行的采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管理,不在本许可的适用范围内。

行政许可受理网址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科学技术部政务服务平台(试运行)

https://fuwu.most.gov.cn/html/zxbl/cxjg/?searchword=%E4%BA%BA%E7%B1%BB%E9%81%97%E4%BC%A0%E8%B5%84%E6%BA%90%E7%AE%A1%E7%90%86

相关学习资料见附件:

中国人类遗传资源采集审批许可服务指南.pdf

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许可服务指南.pdf

保藏技术规范资料.doc

学院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生命科学楼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328   邮箱:jcyxy@ctgu.edu.cn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