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宋银宏教授为“博医基础讲坛”第155讲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朱琛琛 发布日期:2024-03-24 点击量:

宋银宏教授为“博医基础讲坛”第155讲作学术报告

(通讯员 朱琛琛)

2024年3月22中午12点半,“博医基础讲坛”第155讲在生命科学楼S-2206会议室举行,邀请了基础医学院宋银宏教授进行题为“免疫衰老与胸腺再生”的学术报告。基础医学院及健康医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宋银宏教授凭借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领域的深厚知识和丰富经验,为大家深度解析了免疫系统随着年龄增长所经历的功能衰退现象,并强调了胸腺免疫衰退与疾病的紧密关联。宋教授所在课题组经研究发现,随着月龄增加,小鼠胸腺存在明显的萎缩,其中胸腺细胞各亚群、胸腺上皮细胞各亚群、脾脏初始T淋巴细胞及近期胸腺迁移细胞数量均明显下降。为有效应对胸腺衰老,宋教授团队筛选出一种小分子药物(GSK-3β抑制剂),通过靶向抑制GSK-3β而激活Wnt信号通路,同时影响mTORC2/Akt信号转导,使FOXN1等基因表达,最终逆转老年小鼠胸腺上皮细胞衰老,增强老年个体免疫力。不同于以往研究用过表达质粒存在患癌风险,或用细胞因子花费昂贵且效果有限;小分子抑制剂的优势在于其易于获得、使用安全,并且可以通过影像学辅助引导下进行精确注射,确保药物准确到达靶位点,从而大大增强了其临床应用的潜力。

宋银宏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与宋银宏教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学院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生命科学楼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328   邮箱:jcyxy@ctgu.edu.cn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