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正文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接收2023年硕士免试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信息来源:李志芳 发布日期:2022-09-27 点击量: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

接收2023年硕士免试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25),为切实做好我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下称推免生)招生工作,现将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学院成立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学院推免生复试和录取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根据国家要求和学校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学院复试方案、内容和程序,在规定时间内组织考生复试,并根据复试专家小组意见确定拟录取名单;负责对复试专家小组的成员进行全面培训,确保复试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保证复试质量。领导小组下设资格审核组、复试专家组及督查组,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新志

副组长:曹春雨

员:王俊杰 张世忠 宋银宏 罗军 查运红 覃俊波 彭骥(姓氏笔画排序)

书:李志芳

(一)资格审核组

长:李志芳

员:刘正泰 张啸尘

(二)复试专家组

待定

(三)督查组

长:彭骥

员:王稷 梁小龙

二、推免服务系统操作流程(923日开通)

1.审核通过的推免生,必须自行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tm推免服务系统,923日开始可注册、查询招生单位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928日开始可填报志愿、确认复试、支付报名费(190/)等。1020日系统关闭。

2.学院发送复试通知,推免生确认复试通知。

3.复试结束后,学院根据本院拟接收名单向推免生发拟录取通知,推免生确认拟录取通知。

三、复试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复试方式和内容

复试方式为综合面试,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满分100分,复试内容如下:

1.一贯学业表现:查看考生本科阶段学业成绩、科研经历、科研创新活动、获奖情况等材料。

2.专业素质:考生掌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情况,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学术研究兴趣、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

3.综合素质: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外语水平: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进行听、说、读及交流的能力。

在推荐过程中已进行综合面试的我校优秀本科生,且综合面试包含以上复试内容的,可不再进行复试,并将综合面试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复试安排

1. 复试时间:107日上午8:00-11:40

复试地点:另行通知

2.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100/人。所有确认复试通知的推免生都必须缴纳复试费,未缴费者不予复试,缴费后未参加复试者不予退费。确认复试通知的推免生请按“研究生复试费缴费流程”缴费(见附件)。

3.体检

体检方式任选其一:

(1)外校推免生可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体检结果距离复试时间不得超过半年)上交申请的学院(原件或复印件均可)。

(2)我校推免生在三峡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需空腹),只支持现金或银行储蓄卡缴费,不受理微信或支付宝缴费。体检费172/人,直接在校医院缴纳。

4.学院资格审核

推免生需提交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各学院需严格核查。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生证

(3)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4)复试费缴费成功的截图

(5)有效体检报告或校医院体检凭证

(6)能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科研成果等,以及科研经历、科研创新活动、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7)国家英语四、六级,或TOEFLIELTS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

5.学院复试

推免生通过学院资格审核后,在学院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复试。

四、招生政策

1.录取办法

学院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本次参加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60%﹢本科综合成绩×40%

2.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3.学制及收费标准

全日制:100100基础医学(学术学位),学制:3

全日制:100200临床医学(学术学位),学制:3

全日制:105100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学制:3

收费标准见《三峡大学接收2023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五、推免生优惠政策

1.“推免硕士生”可优先进行导师双选。

2.“推免硕士生”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申请公派出国留学。

六、其他事宜

1. 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三峡大学生命科学楼S-2205,电话:0717-6397358。

2.考生的复试成绩和复试结果将第一时间在学院网站公布(网址:https://yxy.ctgu.edu.cn/yjsjy/zsgz.htm),自公布之日起三日内接受学生申诉。


基础医学院硕士免试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22920


学院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生命科学楼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328   邮箱:jcyxy@ctgu.edu.cn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