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沈江恩 发布日期:2023-03-02 点击量:

关于开展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临床医学院及基础医学院各学科组:

为督促研究生如期完成学位论文撰写,提高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请各临床医学院及基础医学院各学科组按期完成2023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预答辩工作。

一、完成时间

2023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应于2023320之内全部完成,各临床医学院及各学科组可自行确定预答辩时间,但须在学院规定时间内完成。各临床医学院及各学科组应于预答辩前一周将包含时间、专家组成员等信息的预答辩方案报至基础医学院科研办,基础医学院汇总信息后将通知对口的研究生视导员。

二、相关要求

()组织工作要求

   1.预答辩评议小组一般由3-5名同行专家组成(校内、校外不限),设组长1名,预答辩专家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并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被考核研究生导师不得担任评议组长及组员,但须全程在现场。预答辩另设秘书 1名,由熟悉本专业的讲师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协助组织和处理评议事宜。

2.预答辩研究生需填写好以下表格:《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登记表》。

研究生将学位论文提交给导师,并提出预答辩申请。导师审定后,在《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中填写意见后方可进行预答辩,导师应从论文写作的格式规范性、写作水平、研究内容和研究逻辑、研究深度、工作量等方面阐述意见,意见须手写不得少于50字。

(二)预答辩检查形式及内容

学位论文预答辩会应公开举行,且论文电子版或纸质版应提前一周交给预答辩评议小组审核。每位答辩人的预答辩全过程不少于30分钟,学位论文预答辩程序如下:

1.研究生报告学位论文完成情况,包括选题的目的、意义,论文工作量,

研究的对象和内容,主要数据和结论,论文的创新点等;研究生对中期检查专家意见的吸纳和修改情况进行专项汇报说明。

2.提问与答辩:评议小组向答辩人提出问题,答辩人就所提问题作答。

3.预答辩评议小组评议表决,《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登记表》论文具体修改意见填写意见(须手写)意见应包含选题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对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研究状态的了解与评述,对基础理论、专门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论文在理论、方法或解决实际问题上的创新、独立开展科研的能力,论文的逻辑、结构、文笔及学风等,不得少于50

(三)预答辩结果及处理

预答辩评议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两种。决议采取表决方式,经评议小组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预答辩方得通过。

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根据预答辩评议小组提出的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或补充,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方可提出学位论文匿名评阅。

未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根据预答辩评议小组的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重大修改,至少6个月后方可重新提出预答辩申请。


三、后续工作

(一)资料报送

各临床医学院及基础医学院各学科组应按期将以下材料报送科研办

预答辩开始前一周提交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方案》(电子档)

预答辩结束后一周内提交

   1.《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纸质档1)

   2.《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登记表》(纸质档1份,预答辩小组签署较为详细意见、导师签署意见)

3.《预答辩秘书记录》(纸质档1)

4.《预答辩情况汇总表》(电子档, 纸质档1份(需加盖公章))

(二)研究生的下一步工作

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根据预答辩评议组提出的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或补充,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方可提出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申请;没有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根据预答辩评议组的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重大修改,至少6个月后方可重新提出预答辩申请。

                 基础医学院科研办

                                                               2023年3月2日                       


学院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生命科学楼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328   邮箱:jcyxy@ctgu.edu.cn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