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关于开展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李志芳 发布日期:2022-10-27 点击量:

基础医学院关于开展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为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根据《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暂行)》(三峡大研【201511号)及《三峡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暂行)》(医行字【202019号)文件精神,现将基础医学院本部及各临床医学院(不包含三峡大学附属中医医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题分组与开题时间

202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应于20221120日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临床医学院及基础医学院本部各学科组自行确定。临床医学院及各学科组应于开题前两周将包含研究生名单、开题时间、地点及专家组成员等信息的《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方案》报给基础医学院科研办公室(以下简称科研办)备案,科研办负责通知对口的研究生视导员。

二、开题内容

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字数一般不得少于3000字,开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1.所选课题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所选课题应与专业方向一致或相近,单纯的“Meta分析不得作为学位论文)

2.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趋势;

3.研究内容、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本课题所要达到的目标或预期取得的成果;

4.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现有研究基础(含前期实验完成情况)

5.主要参考文献目录(能反映近3年与该课题相关研究进展)

备注:开题报告结束后,研究生需将专家组意见及对专家组意见的回复随同开题报告一起交给科研办。

三、开题程序

1.研究生填写《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经导师审阅同意后,方可组织开题评议。

2.研究生填写《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

3.开题报告评议小组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教师组成,一般由3-5人组成;评议小组设组长1人、秘书1人,秘书由熟悉本专业的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协助组织和处理评议事宜,并对开题报告会做详细记录。被考核研究生的导师须为该生评议小组成员,但不得担任该组组长。

4.开题报告会应以学术报告会的形式公开举行,开题报告会的程序如下:

1)评议组组长宣布报告会开始;

2)被考核研究生陈述开题报告,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

3)评议组专家提问,研究生就所提问题作答;

4)专家视具体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5)专家组进行评议,作出评议结果。

备注:专家可参照《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进行评议;主要评议选题是否恰当,研究方案是否合理、可行,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等。

四、评议结果

专家小组要严格审核开题内容是否属于本学位点研究内容,不属于本学位点研究内容的,一票否决。

开题报告的评议结果为通过不通过两种。决议采取表决方式,经评议组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开题报告方得通过。

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选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须事先递交书面申请报告,经导师同意并报培养单位审批后重新开题。

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必须在3个月内进行第二次开题报告,仍未通过者,进入研究生分流与淘汰程序。

五、其它要求

1.请各临床医学院及各学科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程序规范,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2.开题研究生的导师务必到场。

3.开题报告等材料书写必须严格按照《三峡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暂行)》(医行字【202019号)中学位论文开题要求

《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指导教师意见处须手写,不能使用打印字体,意见内容不能仅为同意不同意,导师应从课题的科学意义及前景、研究内容、现有研究基础及实验方案的可行性等方面阐述意见,不少于50字。

《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中开题报告评语由评议组手写(不得打印),应从论文题目的难度、科学性、创新性、预期目标等进行总体评价。

六、材料报送

各临床医学院及各学科组应在开题报告工作开始前两周及结束一周内将相关材料交至科研办(刘正泰老师,136020418@qq.com):

开题报告开始前两周提交:

1.《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方案》(电子档)

开题报告结束后一周内提交:

1.《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纸质档1份);

2.《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纸质档2份、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

3.《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评审表》(纸质档1份);

4.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会议记录(纸质档1份);

5.《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结果汇总表》(电子档、纸质档1份(需加盖公章))。

 

 

                                                                                                               基础医学院科研办公室

                                                                                                                    20221027

 

学院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生命科学楼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7328   邮箱:jcyxy@ctgu.edu.cn

Copyright©2013 三峡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